一个希望教徒对狛枝凪斗的一些分析

狛枝这个角色和神座一样矛盾,不是纯粹的反派。就像绝对绝望少女最后,江之岛的AI说的,一个是黑色的希望,一个是白色的绝望。前者是神座,后者是狛枝。其实狛枝是很可怜的一个角色。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爱是一种怜悯。只是多的,成为了一种心酸吧。

狛枝为什么可怜?看起来,是个高智商,对什么都不在意只在意他的所谓“希望”。看起来是个强势的,推动这一切前进,只要为了“希望”,他就不会去畏惧任何事情。是的,但是仔细挖掘的话就会发现他更多的是一种淡然——在经历那么多普通人看来惊天动地的大事后,他的价值观已经发生了极度的扭曲,在幸运与不幸的缠绕和交锋中,他最终选择了披上“希望”的铠甲,去打败绝望,这便是他存活于世的目的。

如果哪一天他不再作为希望的踏板而生存了,那一定是他结束生命的那一天。
就像他自己说的,死了之后连能来送葬的人都不会有。但他不会在乎。提到狛枝的死就不得不提第五章,没人知道那个躺在地上的人在临死前的所思所想,也没人知道他究竟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一切就都成了一个谜。
他和苗木,从一开始,就从本质上有着决定性的不同。
超高校级的希望——苗木的希望是一种带有上帝色彩的,“神”性的希望。在苗木的希望里,绝望就不会存在。而狛枝追求的“绝对的希望”,其前提是“越过一切绝望”,换句话说,没有绝望就不会有希望。这也就是他坠入绝望深渊的根源。绝对绝望少女最后部分,狛枝对残疾的莫娜卡说要将她抚养大,抚养成能成为真正的二代目江之岛盾子。所以,可以看出他所追求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希望,而是力量,这种力量的体现便是超高校级的大家所拥有的才能。
狛枝的最为令人唏嘘之处在于,除了酱油角色之外,他是唯一一个依旧被原先的思想和世界所束缚,被自己扭曲的才能观和过去束缚的人,也是唯一一个没有真正得到心灵的救赎的人。
哪怕是黑化的罪木,也是满怀希望的到了江之岛的那个世界去了。哪怕是七海,也怀着拯救大家的信念离开了。而狛枝的死可以算作自作自受么?他若不想死,没人杀的了他。而他还是这样去做了,他真的是怀着口口声声称道的“希望”松开那根绳子的么。
答案必定是否定的。
一代过程是充满绝望的,结局却是洋溢希望的;而二代虽然过程(相对来说)是希望的,结局却充满绝望。超高校级的绝望会真正的找回真正的自我么?
狛枝是希望被救赎的。可是可惜之处便在于,他虽然想得到救赎,却用错误的价值观作出了错误的判断从而走上了不归之路。
绝对绝望少女里的召使枝,令我很震惊。因为这个狛枝和二代里(也就是入学前)的狛枝非常不同,尤其是给人的感觉。
那就是因为,绝少里的狛枝,不再是个纯粹的希望厨。此时的他已经成为江之岛旗下的绝望残党的一份子,虽然口口声声说江之岛的绝望是他最讨厌的,可是事实却早就并非如此了。如果说以前的狛枝只是可以为创造出耀眼的希望而贬低自己伤害自己挑唆他人的狂热分子,那么绝望残党的狛枝将盾子的手移植到自己的左肢又是什么概念呢?其实他的内心早就被绝望所吞噬了,他所做的一切就不再是为了希望,而根本就是为了绝望,为了将世界染上绝望的色彩,不断的欺骗自己,欺骗别人,一遍一遍告诉自己说我这么做都是为了希望。
狛枝对苗木困和腐川冬子的对话场景也让人惊讶。一开始就反映了绝少里的狛枝对苗木诚的态度非常冷淡。看到这里我非常震惊:说好的希望厨呢?但是,也许正是因为已经绝望化了,所以对真正的希望没有太多憧憬和崇拜了。
还有就是,本篇里,狛枝的才能观念就是,人一生下来,才能就已经被决定了,任何想要改变自己的人都是可耻的,尤其是日向创这种预备学科。可是绝望化的狛枝却说,弱小的打败强大的才是他真正想要的。我的推测是,他观看了那起自相残杀的学院生活之后,看到苗木诚没有任何才能却依旧成了“希望”,思想所作出的调整。
正如在苗木困和腐川决定留下来之后,狛枝说,这样就像我预想中的一样了呢,这座城市不能没有“希望”啊,“正因为这样,我才能安心地成为绝望。”

评论

热度(8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沈黙バイブル / Powered by LOFTER